會員中心 聯絡我們

活動花絮

首頁活動花絮活動相簿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年會暨研討會內文

2018液晶年會

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於1071221 ()召開2018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年會暨研討會。本次會議於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邀請美國Kent State UniversityProfessor Liang-Chy Chien、擔任年會主題演講者。Professor Chien 回顧過去10年在polymer-stabilized的膽固醇液晶系統的發展,由可重複讀寫的系統到藍相液晶,可以溫度或電控的調變,應用於智慧窗戶和電子紙。研討會主題演講也特別邀請到比利時Ghent UniversityProfessor Kristiaan Neyts談到如何利用左、右旋光的干涉於光配向層,製作週期性結構,達到控制液晶分子排列,並藉由此週期性液晶分子排列,進而產生vortex beam 以及日本The University of TokyoProfessor Takashi Kato探討最新的分子自組裝設計,應用於生醫及生活過濾水的應用。Professor Kato是剛卸任的日本液態晶體學會會長,也是目前日本高分子學會會長。他的演講對年輕學子在研究題目及生活應用上有承先啟後的傳承。 

年會除了主題演講外,其餘演講及論文壁報展共分成三大主題:液晶物理,液晶化學及液晶技術。而演講部分因考量到現今的液晶相關研究以跨領域居多,不再侷限於單一研究主題,為求能讓與會者多層面的吸收不同領域研究新知,今年度的演講議程首度不再區分session而是將三大主題合併於同一場次舉行,讓參與的會員在不同領域專長的專家相互激盪產生新的想法。學會請到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陸駿逸教授分享層列型(smectic)液晶在流動下的缺陷形成,利用理論的推導,建立其流變響應的關聯,在陸教授紮實的物理與流體力學的引導下,解釋了缺陷形成現象與物理意涵。第二位演講者是由剛進入國立交通大學電物系鍾介文助理教授,介紹VA LC topological defects與其應用,鍾教授由友達公司的工作經歷,更實際的將實際的工作結合液晶物理理論。成功大學光電系林嘉德博士曾在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他的演講利用膽固醇液晶系統製作可調變的雷射系統。 淡江化學系陳志欣 副教授,介紹了利用液晶系統製作可以即時監測水中的汞離子濃度的感測裝置。讓與會的學生有不同的應用思考方向。 高師大化學系陳秀慧副教授介紹盤狀液晶分子設計與分子自組裝的關聯性。 最後由中山大學光電系王俊達助理教授,介紹液晶偏振光柵 (liquid crystal polarization gratings)的製作與其應用,王教授曾於Professor NeytsGhent University的研究群學習過,他的演講呼應了主題演講,也讓與會者更清楚認識如何應用光配向層製作液晶偏振光柵。 今年度的邀請演講安排以跨領域為主,從液晶分子排列缺陷到感測裝置及液晶偏振光柵等應用,再一次呼應了現今最新的研究趨勢 - LCs beyond display applications

1 2